冰镇🍉

重读遗憾


 我偏居古城一隅,与你邂逅于落花时节。我坠入苏子的幽梦,跌进乐天的回忆,失陷摩诘的情思中,窥见相思与遗憾。

   先前读遗憾,是 “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。”    

   东坡在不惑之时忙于政事,但他从未忘却逝去的妻子。我坠入了苏子的幽梦,在矮松的山冈上,苏轼到处流浪。她对着窗口梳妆,娉婷袅娜。他们互相注视着对方,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,惟有泪千行。倏尔间,他才发现那银色明月照耀着,长着小松树的山冈,正是与妻子痛欲断肠的地方。十年忽然而已。苏子说:“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”,这是时光对爱情的追忆,也是东坡那十年所寄托的情感。但一切美好只存于君之幽梦中。那时觉得遗憾是可以避免的 只要我们珍惜。

     后来读遗憾,是“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”

 乐天与微之二人重逢于乐天之梦。梦里他们谈笑风生,对饮甘醇。时年,乐天已是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。生活里的点滴,却早已寻不到可以诉说之人。时间蹉跎了芳华,年过古稀的乐天只能默默地看着长安城花开花落,人来人往。思君令人老,岁月忽已晚。乐天说:“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”,微之在黄泉之下,泥土侵蚀着他的身体,也许早已与泥化作尘土。后来觉得遗憾就是告别,就是天各一方,随着小学毕业,也渐渐明白,遗憾是人生常态。

现在读遗憾,是“愿君多采撷,此物最相思。”

大唐风华,极尽绚烂,李龟年的歌声,承载着大唐盛世,他的演奏,凝聚着时代繁华。王维能诗善乐,与李龟年志趣相投,后来成为知己。一切的美好都随着渔阳的战鼓声消失殆尽。号角声起,盛世不再。安史之乱后,他们便天各一方。艺人颠沛流离,辗转江南,诗人在初春时节望见相思子,小树刚发芽,不禁触景生情,用笔写下此生难以言说的眷恋,“愿君多采撷,此物最相思。”每一寸思念,都是泣血的残泪,每一个春天,都是情思的绵长。现在觉得有些遗憾就是命中注定,遗憾不能重新认识你,我们都要学会向所有的遗憾说声感谢。

幸得与你相遇,你---诗词,将相思与遗憾娓娓道来。世人爱歌曲里酸涩的遗憾,而我偏爱古人将遗憾酿成了酒绘成的诗。你从旧中国而来,却凝聚着中国人的浪漫与温柔。你一直在向前走,一路生花,走向中国式的浪漫未来。

到老地方叙叙旧,我们好好聊聊天。

评论

热度(6)